div>

【检察建议】向十大重点领域行政 主管部门发送扫黑除恶检察建议


[日期:2020-07-30 11:07:57]
来源:
作者: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第三条和《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实施细则》第四条‘人民检察院可以直接向本院所办理案件的涉案单位、本级有关主管机关以及其他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的规定,特向你局提出如下检察建议:……坚持打击扫黑除恶工作与水利执法工作同步开展,有效打击各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
        7月24日,一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在莱西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预示着该院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为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争取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绝对性胜利,莱西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所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分期、分批向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发送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建议全市相关司法、行政机关协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的长效机制。

     本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是该院向十大重点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的序幕,为确保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该院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监督,既保障了人民监督员依法行使监督权利,又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
      活动仪式上,莱西市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当场宣读了向两家被建议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扎实用好约谈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四种形式”,构建遏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一体化防控体系。被建议单位——莱西市司法局和莱西市水利局的与会代表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并就如何落实检察建议作了表态发言。
 
      办案检察官在活动现场表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现在主要是探索建立遏制黑恶犯罪的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办案反映出的具体问题,给全市其他重点领域的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实际,深入挖掘涉黑涉恶线索,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深入做好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杜绝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甚至蔓延的土壤。”
      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两名人民监督员分别发表了监督意见,并对检察机关持续深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专项斗争的做法高度赞赏。他们表示此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程序规范,检察建议内容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都非常强。
 
      参与活动的人民监督员、山东嘉悦律师律师所主任张文庆说:“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的检察建议,是持续深入做好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举措,这样的做法很好,同时,我们也希望检察机关做好检察建议的跟踪问效落实监督,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的监督作用。”

      “我们将组织科室对照检察机关发的检察建议认真查漏补缺,结合职能,进一步彻查线索,强化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化监管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被建议单位、莱西市司法局的代表这样表示。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莱西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