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检察院积极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支持起诉赡养纠纷


[日期:2021-03-15 14:16:36]
来源:
作者:


近日,莱西市检察院支持起诉的一起赡养纠纷案件,通过多方共同开展调解工作,成功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在法院审理阶段化解了矛盾纠纷。

 

赵某某是一名年近90岁的老人,与老伴(已过世)共育有两个儿子。然而在耄耋之年,赵某某却与大儿子因赡养问题产生了矛盾,曾两次将其大儿子起诉至法院。

 

2021年初,莱西市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该案件线索,并及时与赵某某的法律援助律师取得联系,审查了相关案件材料,全面了解案件情况。经审查认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依法负有赡养义务,具体应当履行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赵某某要求子女承担赡养义务的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考虑到赵某某年事已高,要求子女赡养的意愿和现实需要比较迫切,在征得其同意后,莱西市检察院依法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及时作出了支持起诉的意见,并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书。

 

为挽救亲情、解决赡养问题,考虑赵某某行动不便、路途较远等客观情况,检察人员会同法官、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律师等有关人员,前往距离市区近40公里的社区,对该案进行了调解,赵某某的两个儿子均到场。

 

赵某某的两个儿子也都年逾六十,在调解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在赵某某前期住院期间,大儿子去陪床照顾过,母子间曾因房屋继承的问题发生过矛盾,两个儿子之间的关系也比较紧张。同时,大儿子年纪大了,生活也不宽裕,之前承诺给老人的赡养费也不能按时支付。

 

为彻底化解母子赡养纠纷,让双方都能尽快从纠纷中走出来安享晚年,调解人员从支持老人维护合法权益的角度,充分考虑当事人实际情况,认真研究了调解方案,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和说服教育,引导当事各方心平气和地解决赵某某的赡养问题。最终在参与各方的见证下,当事人均就赵某某赡养及房屋继承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赵某某及其两个儿子在协议上签字捺印,赵某某今后的生活得到了妥善安置。本案成功化解,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促进了家庭和谐,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莱西市检察院立足支持起诉检察职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工作新理念,持续聚焦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主动与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形成保护弱势群体工作合力,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取得了扎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