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苦读有恒 好学无时


[日期:2021-01-07 19:26:48]
来源:
作者:

时间过得飞快,初秋到隆冬三个月转瞬即逝,我也即将要结束这次北京之行踏上归途。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应对自如,从当时的不明所以,到现在的铭记于心,这是辛苦的三个月,同时也是成长的三个月。

 

图片

01

懂得了严谨的工作态度有多重要。临近年终,各类总结报告让人应接不暇,在2020年年底的日子里,我先后撰写了《2020年高检院第四检察厅前十一个月办案工作情况分析报告》等多个报告。

 

越是大材料,越考验一个人的心性。开始起草报告时,侯若英主任将报告撰写的要点向我一一说明,并给我发了很多材料作为参考,几天后我写了第一稿,自己还觉得挺满意,但很快被现实打脸,原来这个报告要求的是要写成两个报告:一个是反映高检院第四检察厅机关的全年工作,一个是反映全国经济犯罪条线的全年工作。我写的稿子有很多地方是东拼西凑,完全不能用,没办法只能重写。

 

在写的过程中我又遇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数据,因为数据需要从系统中获取,有些还要手动计算,或许是,我算错了中间一个数字,导致后来的核算结果怎么也对不上,最后还是在侯若英主任的帮助下我才最终弄清。也许大家会觉得瑕不掩瑜,一个数字、一字之差没什么,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你现在的态度就决定了你未来的高度。

图片

02

 

学会了要有主动创新的精神和意识。在撰写《2020年高检院第四检察厅经济犯罪条线开展业绩考评以来办案质效情况分析报告》时,侯若英主任告诉我这个报告是今年新增加的,需要摸索着一起写。因为是第一次写这一类报告,还没有相关的模板,于是我就自己给自己列了一个提纲,先从最简单的入手,写出一个大的框架并将基础数据放入,随后,向各个检察官办案组要来材料,对业绩考评以来办案质效进行对比,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业绩考评效果予以全面展示,并对下一年进行初步研判。

 

办案也一样,在高检院除了要应付各种各样的材料,也要对基层院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指导,在我与第四检察厅检察官们的接触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主动创新的精神和意识,他们在评议案件的时候,总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比如最近的公寓暴雷等热点事件,他们总能一针见效的指出其背后隐藏的经济金融问题。

 

图片

03

 

明白了什么叫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比如我办公室里从北京市院来的王拓检察官,他曾经办理了“E租宝”等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很多大要案,对于案件的把握也是驾轻就熟,他来报到的那天搬来了几只大箱子,打开一看除了书还是书,而且听说他还在上博士后。

 

北京西城院的栗英会比我来的早,和他说起我曾经接触过一件借多人信用卡使用欠钱跑路的案件,他立马拿出法条给我逐一讲解,说这是典型的信用卡诈骗,他的案头除了案卷外,就是一摞厚厚的有关网络犯罪的书籍,他笑称现在经济犯罪网络化是个趋势,如果连网络方面的专有名词都不知道,以后怎么办案,而他更是通过一边学习、一边办案不断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充实自己。业精于勤,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比我优秀的人都在努力,那我更要加倍努力。

图片

04

 

理解了为什么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与侯若英侯主任一起编写“六稳”“六保典型案例和无罪、撤回起诉案例的过程,让我知道从一堆案例中筛选并修改出案例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特别是对无罪、撤回起诉案例的编写让我获益良多。

 

在编写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因为一张鉴定作废而导致整个案件被撤回,也看到了将合同纠纷当做刑事案件起诉后导致企业损失。这都深切的让我理解了案例的重要性。因为这些案例其实传递出了许多人在办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会对案件先入为主,从而产生误判,再比如一味依赖侦查机关,对侦查机关提供的证据不加甄别分辨。正面的案例可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参考的对象,无罪和撤回起诉案例让我们引以为戒,减少和杜绝此类事情发生。因为我们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容不得半点疏忽。

 

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一种辜负。细数过去的九十多天的点点滴滴,虽然还有许多未尽事宜,有些遗憾,但这次经历让我得到了成长。

 

上一篇:张波:考验与磨炼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