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召开机关警示教育大会 陈一新:机关警示教育要聚焦聚神聚力聚责聚势


[日期:2018-10-25 11:26:25]
来源:
作者:

10月24日,中央政法委召开机关警示教育大会,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警示教育。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的部署,围绕“一个模范”、“两个维护”、“三个带头”的要求,聚焦、聚神、聚力、聚责、聚势开展警示教育,查摆问题、主动整改,以案明纪、引以为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一新对中央政法委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提出“五聚”要求。

1

在查问题上聚焦:深化思想认识,深入找准病根,增强开展警示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寄予厚望,要求“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央政法委是党中央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应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总的看,机关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也严重影响政法委机关形象。我们务必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切实整改。

 

——学习上不入脑不入心。有的干部理论学习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没有真正用于指导实践、改造主观世界。

 

——政治上不成熟不忠诚。有的干部“四个意识”不强,党性观念淡薄,对组织不诚实,不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有的干部抓工作只求做了、不求做好,不担责、怕吃苦,不敢真抓真管,遇到矛盾问题上推下卸,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够。

 

——廉洁上不警觉不自律。有的干部对形形色色的“围猎”、“陷阱”缺乏警惕,甚至以权谋私,顶风违纪,个别人走上了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

 

——作风上不求真不务实。有的干部“大机关病”、“新衙门作风”突出,工作创新理念和举措不多,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纸上谈兵多、深入调研少,提出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不切合实际。

 

 

机关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务必增强问题意识,紧密结合机关和自身实际,深入检查、深刻反思,切实增强深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

在讲政治上聚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警示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政治根基,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

 

中央政法委首先是政治机关,机关干部违反任何一条党的纪律,从根本上说都是政治问题。我们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住“九个根本”,着力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把好拒腐防变的思想“总开关”,筑牢廉洁从政的政治根基。

 

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要强化政治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坚定政治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举办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以学促干、以干验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创新、促进机关风清气正的实际成效。要突出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支部双周学习制度,重视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把牢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增强政治免疫力。

 

——要严明政治纪律。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机关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纪律。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提高政治觉悟来维护,以执行制度来保证,以斗争实践来体现,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彻底肃清周永康、周本顺流毒影响,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要加强政治督察,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

 

——要严肃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请示报告制度、“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引导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让每位同志内心受到触动、得以警醒。要抓好党支部设置调整,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具体办法,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中的主体作用。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严肃认真地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

 

3

在攻难点上聚力: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推动机关警示教育向纵深发展

 

正风肃纪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攻克监管、正风、执纪上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防控机关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新风尚。

 

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要在监管上堵漏洞补短板。要把加强干部日常监管作为重要课题,发挥党支部“管人头”的优势,探索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使干部真切感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严于普通干部、主要负责同志严于其他负责同志,破解“灯下黑”问题,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要注重运用谈心谈话、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渠道,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针对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加强建章立制,及时消除隐患。各单位要加强廉政风险定期排查,对容易产生利益交换的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完善落实全程记录、监督制约、轮岗交流等制度,提高监管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健全完善机关财务、人事、考勤、干部离京报备等制度,确保人财物事管理不出纰漏。直属单位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消除监管盲区。

 

——要在整风上使重拳出实招。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持之以恒严抓严管,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干部的自身建设“常咬耳朵”,一有显露问题就要“猛扯袖子”、早打预防针”,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要高度重视“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向“大机关病”、“新衙门作风”开刀,着力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深入整治特权思想,坚决防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要在惩处上零容忍强震慑。要坚持有案必查,严格按规定程序抓好干部违纪违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工作,及时把情况调查清楚,作出正确明确的结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建立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的就及时严肃处理,以严格执纪形成有力威慑,使党纪党规成为带电高压线。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依法依规查处干部腐败案件。


 

 
4

在促落实上聚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真正把机关警示教育抓严抓实

 

一个单位发生干部违纪问题,同这个单位管党治党“宽松软”、主体责任不落实有很大关系。要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理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责任担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要切实做到“三个强化”:

 

——要强化明责履责。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更加积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做到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机关纪委要更好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组织策划、指导检查、执纪问责。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岗双责”,主动承担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把管业务同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廉政统筹起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要强化督责尽责。要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督促整改。要坚持领导干部述廉制度,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考核评价机制,单位评先评优首先算清廉政账,干部任用首先过好廉洁关,树立起齐抓共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导向。

 

——要强化追责问 上一篇:「大检察官说」陈勇:勇做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挑山工”

下一篇:2018年10月十大网络谣言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莱西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