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机关全面启动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


[日期:2017-09-10 10:26:23]
来源:
作者:

       日前,青岛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为重点攻坚内容的公益诉讼攻坚行动在青岛市两级检察院全面展开。

       为配合省委办公厅《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加快解决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青岛两级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在前期已广泛进行公益诉讼的前提下,重点推进环境保护领域的相关工作。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督促环境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多角度全方位地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
   
      青岛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主动出击:
       1、依托全市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信息共享平台和派驻基层检察室,从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各项专项活动和社会各界的反馈信息中及时有效地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2、以诉前程序作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必经程序和法定手段,依法建议相关机关提起诉讼,向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准确有效地发出检察建议,同时准确把握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特点,准确把握调查取证方向,为不同诉讼阶段做好充分准备。

       3、经诉前程序后,无适格主体或适格主体不起诉的,负有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拒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检察机关将切实履行检察职能,严格依法审查起诉案件。

      4、加大监督力度,重点跟进监督诉前程序的履行情况、诉前检察建议内容是否与拟提起诉讼的诉求相衔接、经过诉前程序是否取得监督实效。

      据青岛市检察院民行二处处长胡亚林介绍,为确保此次行动的有效开展,青岛市检察院还将对各基层院摸排线索、调查取证、诉前程序办理、提起诉讼等环节进行全程督导,从而确保案件质量,为青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莱西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