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服务大厅迎来首次公开听证


[日期:2017-09-11 11:01:32]
来源:
作者:

       9月1日,青岛市检察院案管服务大厅在正式启用后,顺利举行了首次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一起源起于十年前的买卖合同纠纷,经过法院的一审、再审,当事人一方仍不服法院判决,向青岛市检察院提起了监督申请。为成功化解双方矛盾,使纠纷得到早日解决,青岛市检察院民行一处特为双方当事人举行了一次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市检察院选派了案件承办人作为主持人,两名资深检察员作为听证员。
 
       各方当事人在听证会上提出自己的主张和证据,反驳对方的主张和证据,并表达了对检察机关所调取证据的意见。听证会后,听证员进行了集体评议,为案件审查决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3年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制度。听证中,主持人不发表倾向性意见,只是引导当事人围绕本案争议焦点,就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充分陈述意见,给予当事人平等参与机会,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辩权利。听证中,双方还会通过多媒体展示证据,使所有观摩听证会的人员都能从大屏幕上看到有关证据,达到全程公开公正的效果。
 
       目前,全市两级检察院均建立起了专门的民事案件听证室,自2013年起至今,青岛两级检察机关已开展了800余次公开听证会。两级院还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有关专家担任听证员,逐步将公开听证拓展到全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等举措,有效地确保了司法公正高效和有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莱西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