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善 天无怨


[日期:2020-07-30 15:59:09]
来源:
作者:李青

记得刚从部队转业回地方参加工作不久,家属就收到一封来自检察院的《爱检助廉共建幸福检察协议书》,主要是本着“从优待检”和“从严治检”的原则,发挥干警家属在加强干警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检察人员的自身监督能力。家属看完之后,挥笔签上自己的大名,笑着对我说:“防腐助廉的预防针走哪打哪啊,你现在执法机关工作,一定要跟从前一样,不能到了地方林子大了就忘记以前,还是那句话“心向善,天无怨”。

好一句“心向善,天无怨”,话虽平淡但哲理深远,也是结婚以来常告诫我的话。其意义是一个人无论做人、做事,始终要把“善”放在心上,只有这样人的本质才不会变。天不但是指上苍重要的是指咱老百姓---人民群众啊。也就是要我们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为周围的人、为社会上的人着想,使每个人都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这样才能共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回想在部队刚担任指导员的那个春节,战友结伴成群来到家属楼来拜年,临走时纷纷掏出压岁钱给小孩,虽说不多,可我和家属心里都不是滋味,战士们不容易啊,整天摸滚打爬的,心都牵挂着老父老母。第二天,我返回单位挨个把钱退了回去,战友们对我这位年龄稍大的大哥也刮目相看了,以后的工作更加卖劲了,心也更加齐了。年终上级考核时出色完成上级的任务,当年就荣立了集体三等功,跨进先进的行列。我在调任其他单位后,一次听有位家属说起此事,说是官兵当时是很感动的,心里不觉有一股暖流在涌动,使我想起了家属那句“心向善,天无怨”的话,更使我想起和战友们一起迎风战雨的场面,也想起临走时那种拥抱的幸福和欣慰。

之后遇到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对战士入党、改选士官、探亲休假、出差学习、岗位变动一些关系到自身利益的,我都能一碗水端平,不讲人情,公平对待。虽然当时个别同志不理解,但久了都会认可的。

随着自己的努力加上组织上的关心和战友们的支持,我的职务也随之不断提升,从指导员、协理员、到教导员,担任支部书记十年,始终在油、弹库这些重点岗位上。正如一位首长说的:短裤换成背心,官不大,位置很重要。担任主管这些年战士没有发生一起违纪事件,这也是我当兵二十年,最大的欣慰。我个人也先后荣立三次三等功,多次被上级嘉奖评为优秀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从军二十载,没有一次请客送礼、跑官要官,就靠实干、公平、心善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这也许是“心向善,天无怨”的理念给我的回报。

一位领导在谈话中对我说:也许你的付出跟你的成长不成比例,但事物的发展是公平的,你虽然一时没得到回报,但福报有可能体现在后代上。这话我信,因为家规家训、家风影响着后代,也正应了“心向善,天无怨”这句话。家属的心是相当善良的,家属楼的孩子很喜欢她;驻地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很喜欢她;谁家有困难她总是乐意帮忙。平时在大街上看到那些困难的人,不知帮了多少回,虽然她的能力有限,给的钱很少,可心是热情的。她总是跟我说,人要经常做好事,才能积德为善。我想这与“心向善,天无怨”是一脉相承的。

如今在行政执法单位,路还很长,路上肯定会有鲜花和荆棘,无论怎样,我都会牢记家属的这句话,在工作上、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对得起良心的事、做对得起群众的事,大公无私、不畏强权、不谋私利,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记得有一次,办案的老李让我带受害人到办公室办理赔偿案款事宜,按道理办好就没我的事了,可受害人领了返还的案款后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对我说:兄弟,能把我送到附近的银行吗,我担心带这么多钱不安全。从这事上,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干警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而且要多考虑社会责任啊,这样才能共同撑起一片和谐理解的蓝天。事虽小,也占用了我一定工作时间,可我感到这不但是她对一名普通干警的信任,更是对执法效果的认可,这也许是心向善一点体现吧。

每个人若能心向善,公正客观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社会也会更加和谐和美好,人民群众就有向心力、就有凝聚力,就有战斗力,国家就有希望和未来! 就会更加繁荣昌盛!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莱西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