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0-11-20 16:57:47]
来源:
作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青少年维权岗、青岛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民生,忠实履行检察职能,自觉融入、服务和保障发展大局,为我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控重大风险,积极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办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 11件12人,通过追赃挽损,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精准扶贫,将因案致贫的案件当事人纳入司法救助体系,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对生活困难且未获得赔偿的当事人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7万元。聚焦污染防治,积极推动生态环境恢复,对一起非法采砂案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督促被告人复垦土地15亩。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持“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工作理念,努力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定心丸”。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落实18项具体服务举措。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严格把握逮捕和起诉条件,对10名涉嫌犯罪的企业负责人和骨干人员作出不捕不诉决定,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系某地一家拥有上千名员工的企业负责人,经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后,带领企业进行资产重组,扩大生产规模,企业得以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对涉嫌闲置的8宗共计26万余平方米的国有出让土地启动调查认定程序,对企业依法用地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导向作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对涉案价值20余万元、冒用“张裕”注册商标销售葡萄酒的王某某依法提起公诉。搭建服务平台,与市工商联等单位进行合作共建,联合开展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活动,走访定点联系企业25家,邀请35名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围绕民营企业司法需求,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服务保障民生民利。聚焦民生热点,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依法惩治该类犯罪8 件 11人,对利用假药进行美容治疗的史某某依法提起公诉。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起诉23件27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对未成年人犯罪作出不捕不诉决定9人,犯罪记录封存7人次。搭建“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升级改造了300多平方米的检察服务中心,设置控告申诉、案件管理、律师接待等六大配套功能区,开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二、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莱西建设。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检察职能,努力打造平安祥和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心理环境,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打击遏制、深挖根治、长效常治”的目标任务,注重“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建章立制”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斗争成果。严格落实“不凑数、不拔高、不降格”的要求,批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25人,起诉30人。强化法律监督,深挖黑恶犯罪,依法追诉宫殿基等14人为恶势力犯罪集团,主犯宫殿基由原审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改判为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其他人员也分别改判获刑。工作经验在全省扫黑除恶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受到广泛好评。
      坚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批捕287人,起诉615人,其中依法严惩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49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24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提升。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健全完善与市监委工作衔接、协作配合机制,认真做好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工作,依法办理了恒丰银行某分行副行长冉某某等14人、涉案价值400多亿元的违法发放贷款、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等一批有影响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坚决维护信访秩序,依法惩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上访行为,批捕、起诉该类犯罪案件 6件 6人;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59件,实现了信访积案“清零”目标,全年未发生到青赴省进京涉检上访。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89名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积极参与推动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与市教体局建立长效机制,联合对12所学校、幼儿园开展调研督导,收到明显成效。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在宾馆频发,及时向公安机关提出加强对重点场所监管的检察建议,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清查行动,实现监管可视化和常态化,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5名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20场次。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标准建成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乐在莱西·检察官伴你共成长”等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已接待参观人员10批次。
三、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工作新发展理念,致力于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296人,不起诉决定97人。深化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监督立案10件、撤案9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2件,纠正漏捕漏诉18人,提起刑事抗诉7件,宋丽君诈骗案经我院抗诉后,刑期由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改判为有期徒刑七年。深化刑事执行监督,协助相关部门办理特赦案件15件,监督纠正刑事执行、监管活动和社区矫正违法案件23件。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切实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8件,全部被采纳。4件案件分别获评全国、全省优秀诉讼监督案件。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一、二审民事审判结果监督案件22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裁定,提出或提请抗诉4件,促成和解2件,对其他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做好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办理诉讼违法监督案件25件,执行监督案件9件,办理人大代表关注的姜某某申请执行监督案件,通过移交犯罪线索,督促被执行人全部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强化公益诉讼工作。市委在全市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树牢“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件,相关问题均得到解决,为国家追回国有专项补贴资金和流失的税款100余万元。督促相关镇街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00余吨,复耕土地20余亩。对师某某等6人销售假药案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法院判决6名被告支付惩罚性赔偿金合计13万余元,责令在全国主流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我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予以充分肯定。
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释放检察工作内生动力。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再造升级的主要引擎,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重筑检察监督格局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相关领域创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司法责任制改革逐步实现“精装修”。如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工作,优化整合业务机构和综合机构8个,职能调整和人员调配同步到位。启动员额检察官遴选和选升晋升工作,遴选1人,晋升6人。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各类案件226 件,占案件总数的29%,列席法院审委会8人次。完善业绩评价制度,重新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实行人员分类考核,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应用改革试点成果,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500件527人,适用率达到93%,在青岛市率先实现了适用比例达到70%的要求。自觉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有序推动监督事项规范化办理,制发检察建议97件,宣告送达7件,回复率达到98%。注重实践创新,探索建立“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全省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创新点。
      深化升级“智慧检务”建设。在检察服务中心引入智能辅助系统,研发检务“e通道”APP,提供咨询、预约、引导等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切实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托信息化预约平台,接待律师阅卷140人次,免费刻录卷宗光盘 160余张。依托案件流程监控系统和案件质量管理系统,实现对办案全流程的动态监控,监控案件1173 件次、评查案件634 件,及时发现和纠正办案不规范问题。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紧紧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检战略,努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检察队伍。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组织专题研讨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2次,检视整改问题83条,用突出的整改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山东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我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立机关党委,完成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定期开展红色教育、社区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日常廉政谈话 56人次、检务督察21次,对违反内部管理制度的部门和干警进行了点名道姓的通报批评。针对省委巡视我市和上级检察机关巡察我院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切实提升干警素能。发挥检察文化“培根铸魂”作用,创作院歌《莱检之歌》,确定院训“厚德明智 至公至善”,启动建设“九廊三室一中心”检察文化阵地,打造具有莱西检察特色的文化品牌。深化检校合作,与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检校共建,举办综合素能培训班,搭建参与重大案件办理、疑难案件研讨等岗位练兵平台,切实提升干警实战能力。12名干警荣获全省法治人物、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等青岛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深化检察公共关系建设。进一步密切与社会各界联系,开展了“共和国劳动者走进检察机关”等主题开放日活动,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正义莱检”和“检察官说法”栏目,已上线11期。“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成效明显,在全省“互联网+检察”指数排行榜中,进入区县榜十强,新媒体作品在全省获奖,品牌价值不断攀升。主动接受监督,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7条建议、提案,逐一落实,当面回复;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5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实现对司法办案的面对面监督。
      各位代表,我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委员的关心关注。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检察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发展还不平衡,工作成效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服务保障大局的措施不够精准,效果不够明显;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等等。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新的一年,市人民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聚焦“突破莱西攻势”等六大战役,突出强化“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争先创优、落实提升”四大重点,着力实施筑牢忠诚检魂、重筑检察监督格局、升级法律监督能力“三大工程”,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展现检察工作新作为、新担当,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莱西、法治莱西建设。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用心用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促进认识再提高、学习再深入、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贯彻重大事项、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落实市委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上用心用力。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目标任务,立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持续深挖根治,着力建立长效常治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压倒性胜利。紧扣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推动在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突破莱西攻势上取得新成效。
      三是在推动“四大检察” 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用心用力。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加大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补强短板弱项,以行政检察监督为突破口,以专项活动为抓手,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履职。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对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监督,打造新的工作增长极。
      四是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用心用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等深度融合。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文化引领,锤炼履职本领,打造过硬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听取审议意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莱西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