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0-11-20 16:07:51]
来源:
作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自觉服务工作大局,忠诚履行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和自身建设,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廉政文化示范点、青岛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莱西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民意调查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一、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巩固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顺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从严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五年来,共批捕2416件3049人,起诉3288件4215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94人,起诉247人,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安全感。根据毒品犯罪多发、频发的态势,积极参与“百城禁毒会战”专项行动,批捕涉毒犯罪嫌疑人645人,起诉665人,打掉涉毒团伙11个,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高度关注公民信息安全,批捕、起诉了两起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获取、出售公民个人信息案件。加大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犯罪力度,批捕33人,起诉48人,涉案总金额上亿元。徐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95万元,崔某以民间互助名义骗取受害人159万元,均被依法提起公诉,有效遏制了涉众型经济犯罪多发态势。
      围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五年来,共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嫌疑人142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有力地彰显了检察机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查办科级以上干部11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8人,涉案金额上百万元的24人。根据上级检察机关指定,办理了全省首起国有企业改制领域贪腐案件,涉案总金额5400万元。重点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查处了115名涉嫌玩忽职守和贪污、挪用专项资金的犯罪嫌疑人。通过查办某金融机构代办员徐某某贪污案,为58名储户追回存款本息285万元。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围绕大沽河综合治理、休闲体育大会场馆建设等重点工程,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通过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开展法律宣传、签订廉政协议等形式,协助政府把好资金使用安全关。开展预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宣讲近百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人次。
      围绕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不断强化诉讼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6件,有效解决了有案不立、以罚代刑问题。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4件36人,追捕追诉漏犯250人,提出刑事抗诉19件25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成立专门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开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法律援助、轻罪记录有条件封存工作,被命名为“青岛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书面纠正刑罚执行、监管活动和社区矫正违法75件,对44名无继续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做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驻看守所和北墅监狱检察室分别被评为全国二级和三级“规范化检察室”。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52件,对320余件法院作出正确裁判的案件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和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办理监督案件32件,向市人民法院提起全省首例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
二、主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服务保障民生民利 
      严惩危害民生犯罪,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切实保障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批捕涉嫌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和“毒鸡架”、“甲醛白菜”等犯罪嫌疑人38人,起诉41人。办理的孙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积极响应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加强对环境保护的监督力度。批捕用盐酸洗风化砂、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犯罪嫌疑人39人,起诉42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交刑事立案侦查13件17人。我市某环境集团公司为获取非法利润,违法处置危险废物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我院依法提前介入,从快批捕了涉案责任人韩某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
      发挥检察建议职能,提高依法行政管理水平。切实发挥检察建议的警示、预防、督促、规范作用,每年以专题报告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强干部管理的对策建议,为我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积极作用。根据群众反映和办案实际,先后开展关于河道非法采砂、城市供热、毒品犯罪、金融犯罪等方面的调查研究30余次。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论证有力、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推动完善社会管理制度。通过办理农机补贴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和发放工作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促使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集中整治和专项督察活动,从源头上规范了补贴资金的管理发放秩序。
      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改革创新司法办案方式。综合运用法律文书说理、公开听证、案件信息公开、检察宣告等举措,对不服司法机关正确裁判、处理决定的案件,耐心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做到案结事了。与司法行政部门有效对接,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借助律师从法律专业层面的及时介入,促使矛盾纠纷有效化解。通过该制度,已将12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进入申诉程序,并为8名提出司法救助申请的刑事被害人提供救助金15万元。该项工作先后被评为2015和2016年度青岛市检察机关优秀工作亮点,于某某申诉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10大典型案例,我院控申接待室连续五届被评为“省级文明接待室”。
三、深化提升“三项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根基
      不断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围绕解决执行办案纪律不严、限制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的司法不规范问题,积极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内部自查和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等方式,查找并整改各类问题29个,司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期待,建成5个检察宣告庭,对做出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决定的案件和重大信访案件,现场送达法律文书,详细阐明案件事实和法律依据,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公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开展“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27次,通过邀请视察座谈、民意调查、寄送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征集到服务意识、司法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2条,逐一建立台账加以整改。先后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反贪污贿赂、派驻检察室、反渎职侵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及时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不断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先后设立了5个派驻检察室,面向基层全面履行受理来信来访、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等8项工作职能。与行政调解联动配合,积极化解轻微民事、刑事纠纷近百起,实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配合镇办党委政府,对村级小工程建设进行备案审查、预警防控。设立农村干部预防警示教育展厅,基层干部受教育率达到95%以上。姜山检察室被市纪委命名为农村干部廉政教育点,青岛市委主要领导对派驻检察室参与农村基层廉政建设的做法作出批示,青岛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机关推广学习。5个检察室经过层层审核验收,均被评为省级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姜山检察室获得全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荣誉称号,并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不断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依托检察专线内网、业务统一应用系统和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网上办公、网上办案、网上会议、网上事务管理。在机关驻地与派驻检察室之间开通了高清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了检察信息化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通过与市监察局和青岛市司法局进行网络数据共享,引入惠农资金和社区矫正人员信息系统,对惠农资金管理、发放和社区矫正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监督效能显著提升。建成检务督察信息中心,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对干警出庭公诉、讯问提审、控申接访、公务用车进行全程跟踪、动态监控,有效规范了司法办案活动和公务用车行为。开通检察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随时发布检务动态和重要案件信息,有效扩大了检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实现自身科学发展
      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解决检察干警理想信念问题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周五坚持集体学习,在检察内网开设学习专栏,定期组织演讲比赛、心得体会展评,引导干警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全院开展思想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司法观念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体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续推进素质能力建设。邀请业务专家授课,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分批选送80多名业务骨干赴政法院校进行封闭培训,9人取得了在职法硕学位,5人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15人被评为省市级业务尖子、十佳办案人和优秀侦查能手。积极推行司法责任制改革,通过资格审查、笔试、业绩测评、民主推荐等环节,确定了首批遴选入额检察官31人,确保优秀办案人才向业务一线倾斜。加强典型培树,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并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班子成员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个人一等功并获评青岛市劳动模范。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院干警中开展了“学身边典型、树检察正气”活动,全院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先后有8个集体、52名个人获得莱西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将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检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制度,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深入开展“守纪律、正检风、做表率”专项活动和“学准则条例、守纪律规矩”正风肃纪活动,通过自查自纠、谈心谈话、查摆整改和建章立制,有效地增强了干警的纪律观念,切实解决了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从严执行“一案双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内部督察,开展各类形式的明察暗访300余次,发布督察通报122期,规范整改各类问题41项,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市人民检察院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监督、护稳定、促公正,检察工作成效显著;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三项建设”为重点,抓基础、严规范、提素能,司法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解难题、求突破、争一流,发展活力有效激发。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检察工作与全市工作大局融合不够,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路和举措有待改进;检察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监督举措不到位和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仍然存在;“三项建设”存在短板,司法不规范问题仍未根除,检察信息化深度应用不够,派驻检察室职能发挥还需加强;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到位,检察工作的开放度、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莱西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三项建设”为载体,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宜居幸福城市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突出常态化,服务大局有新作为。紧扣市委最新决策部署,建立常态化检察服务体系,把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更加主动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力度,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坚持快捕快诉,依法保障企业主体的合法权益。围绕北汽新能源二期建设和潍莱高铁、龙青高速等重大工程项目,深入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做到职务犯罪预防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确保工程项目顺利落地。
——突出多元化,保障民生有新举措。积极查办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危害民生的贪污贿赂犯罪,为我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拓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的范围和领域,强化横向联合,形成多元化的防范打击工作机制。严惩黑恶势力、涉毒涉枪、盗抢骗、拐卖妇女儿童等刑事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健全完善群众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突出体系化,检察监督能力有新提升。完善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优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灵活运用检察建议、抗诉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有效防范纠正冤假错案和脱管、漏管问题。
——突出标准化,“三项建设”有新境界。健全完善司法办案制度,构建受案、流转、办理、监督、考评一体化管理格局,使规范司法从工作理念转变成职业习惯。加快电子检务工程实施进度,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以深度应用为核心,实现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检察工作标准化体系,实现内部管理模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积极打造“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基层检察院。
——突出特色化,改革创新有新突破。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和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严格权利告知,坚持法定证明标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公益诉讼和检务公开等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办案的规范化程度。稳步探索推进司法责任制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4月底前,遴选入额的31名检察官全部定岗到位,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同步完成,使检察职权配置更加合理,检察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更加完善。
——突出职业化,检察队伍建设有新面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挺在前面。立足检察工作专业性要求和职业化特点,紧贴办案实践需求,深入推进科学化、实战化、网络化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批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和专门人才。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努力建成一支领导班子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检察干警业务精通、公正司法的专业化职业化队伍。
      各位代表,实现“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市人民检察院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宜居幸福城市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莱西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